薪資設定  

  我所知道的薪資設定。

 

  一個員工該領多少薪水?

基本薪資+全勤+績效+巴拉巴拉巴啦‧‧‧

  一個企業主(老闆),辛苦且抱著風險的創立了他的公司,如果他聘僱了一個員工,而這個員工不能替他創造兩倍月薪的價值‧‧‧,

還不如老闆別創業自己幹好了。

-《一個合格的員工應該創造兩倍薪資的價值》

 

  兩倍產值如何計算?

很簡單,你所負責的工作或任務,完成後會計計算,營業額扣掉公司所有的成本,就是淨利。

淨利代表你的產值。

如果你能創造兩倍薪資以上的產值,恭喜你可以跟老闆談加薪了。

-《創造兩倍薪資以上的價值,再來談薪資》

 

  負產值如何計算?

這部分很多人都不太了解,我盡量講得白話一點。

  主管交代了我一個任務,我在任務執行中出現了幾個問題,我無法解決。

我帶著這幾個問題找了前輩,前輩放下了手邊的工作協助我把問題解決,這時我的任務產值因為前輩的介入將淨利稀釋,

而前輩自己的任務因為我的問題中斷,所以我又因此稀釋了前輩的產值。

一來一往,原本前輩的任務淨利本身就大,因為我的任務淨利值不高又影響到前輩作業,所以公司整體獲得的產值因為時間成本增加而降低。

這個負產值較好聽的名字叫做『教育成本』。

所以在許多職位上,企業主寧願花高薪聘僱有經驗、有能力、能解決事情的人。而不去聘僱剛畢業的新鮮人。

當然並非說聘僱新鮮人不對,這上述只是像講故事的方式跟你解釋。

 

  這邊跟大家提一個我親身經歷的故事:

公司一部公務車輪胎莫名其妙沒氣了,我請一位第一天報到的年輕人去處理:請廠商來更換輪胎。

但是到了下午我仍然到到公務車輪胎還是沒氣,然後兩位師傅正要把爆胎的輪胎裝回去。

我馬上阻止師傅,師父跟我認識,還說這樣要收六百。我滿頭問號,把爆胎卸下來裝回去要六百?我想要的結果應該是一顆新的輪胎來裝上去才對呀?

我請師傅撥電話給老闆,我親自跟老闆溝通一下:「喂,老闆,你沒意思啦!怎麼把爆胎裝回去就要跟我收六百,我要‧‧‧」

我還沒講完就被老闆打斷:「小林,不是我要跟你抱怨,你這個年輕人根本不會處理事情,從早到晚打電話給我超過二十幾通,一下要問主管、一下不要、一下又說怎麼樣的‧‧‧」

換老闆沒講完我打斷他:「好,我的人我自己罵,你現在拿一顆輪胎回來換上去,電話費和工錢我貼你。」

然後其中一個師傅馬上回車廠拿來換好,事情圓滿解決。

事後我也不想問怎麼會處理成這樣,但這個新人第一天上班就空轉了一天,然後我花了五分鐘解決這件事情‧‧‧。

如果我交辦了一個任務給下屬執行,而下屬最後任務失敗還把問題丟回來。

這下屬講白了就是一整天沒產值,然後企業主還必須付他談好的薪資,

這個消耗好聽叫做『教育成本』。

-《企業想找的是能解決問題(創造產值)的人,而不是製造問題(負產值)的人》

 

  聽我的保險專員說:「做這行最怕就是帶新人,帶出去不是帶一個死一個,而是帶一個死兩個,連自己都被拖下去。」

 

  我們重點整理一下:

任務完成所獲得的營業額-公司所有付出的成本=淨利=產值。

當然這簡單的公式建立在一個合格的員工能獨立解決問題之上,如果這個任務龐大到需要兩人、三人以上一起解決問題,產值就除於二或三。

關於產值分配比例就牽扯到較多,這個部份後續有機會再獨立一篇文章說明。

產值的稀釋,是建立在這個任務性質設定就是一個人去完成,而無法獨力解決問題而需要其他人協助之上。

 

  以上並非適用所有企業,僅供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務正業管理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